大家都知道美國是一個沒有公共醫療保險制度的國家在美國如果你沒有醫療保險的話那麼看病是要支出大筆費用的所以無論你是以何種身分來到美國都必須要有一個醫療保險否則你生個病就會面臨天價的帳單以下我會針對美國的醫療保險做個概說但是不會在這裡分析各家保險公司的方案不然講個三天三夜也講不完

一. 如何購買醫療保險

(一). 學生: 如果你是以學生身分來到美國的人基本上學校都會提供學生醫療保險甚至大部分的美國大專院校都有強制外國留學生必須購買學生醫療保險的規定因此學生建議買學校提供的醫保即可

(二). 就業或依親

1. 就業: 美國不少企業都有提供醫療保險如果公司有提供醫療保險就買公司提供的即可如果公司沒有提供那麼你就必須自行連絡保險公司或保險經紀公司去購買醫療保險

2. 依親

(1). 65歲以下美國公民/綠卡的持有者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 美國籍方或綠卡持有者可以將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加入自己的保險方案但要注意許多保險公司會要求加入方案者必須要有 SSN 或 ITIN

(2). 65歲以下的其他親屬: 只能自己購買醫療保險方案

(3). 65歲以上的親屬: 可以加入美國的聯邦醫療保險計畫就是俗稱的 Medicare 計畫亦或者可以加入歐巴馬健保(Medicare 資格不符的情況下)

二. 美國醫療保險的常見名詞

(一). Premium: 就是保險費的意思換句話說你每個月要固定付給保險公司的錢就是 Premium

(二). Co-Pay: 這個詞的意思是掛號費也就是你每次去就診時所固定要付的費用

(三). Deductible: 該名詞的意思為自付額自付額的概念就是支付超出這個額度才會納入保險支付計算

(四). Coinsurance: 指的是分擔比率指的是當費用超出自付額後被保險人與保險公司所需負擔的比率

(五). Total Annual Deductible: 意思是總自付額很多保險公司都有設定總自付額意思是很多保險公司只有在被保險人累計支付自付額超過這個額度保險公司才會給付

(六). Out of Pocket Limit/Maximum: 指的是自付額上限意思是當你該年度累計支付超過這個額度時就由保險公司全額吸收不再需要按分擔比例與保險公司分擔費用

為了方便大家了解我來舉幾個例子

例子: 假設我買的保險方案內容是自付額是500元與保險公司的分擔比率是8:2總自付額是5000元分析如下

1. 本次看診掛號費是100元診療費是100元總花費是200元依據我的保險方案這200元我必須全額負擔

2. 本次看診掛號費是100元診療費是500元總花費是600元依據我的保險方案因為總花費已經超過自付額了超出的這100元必須以分擔比率與保險公司去拆帳所以我最後要負擔的金額就是500元+100*0.2=520元

3. 今年我看病很多次我累計的花費已經達到4800元最新一次的總花費為500元加上最新一次的花費已經超過總自付額了那麼超過的300元將全額由保險公司負擔我只需負擔200元即可

三. 保險方案

(一). HMO: 全名為 Health Maintenance Organization該方案是最常見的方案特色如下

1. 需要指定一名家庭醫師: 該方案的被保險人必須要有一名家庭醫師然後不論是慢性病或一般疾病都必須要先經由家庭醫師審查由家庭醫師去評估是否有轉診的需要如有轉診需求會開立轉診單讓你去大醫院或看專科醫師但是該制度不適用於急診及婦產科婦產科可以直接就診無須轉診單

2. 需在保險公司指定的醫療機構就診: 你只能在保險公司名單上的醫療機構就診但是醫療費用會採用 in network 的制度(較便宜)

(二). PPO: 全名為 Preferred Provider Organization特色如下

1. 不需要指定家庭醫師: 可以去自己喜歡的診所就診但大部分會有禁止跨州就診的規定

2. 可以在保險公司名單上以外的醫療機構就診: 如果在保險公司名單上以外的醫療機構就診但是醫療費用就會採 out of network 的制度(較貴)

(三). 舉例說明: 假設我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為了治療椎間盤突出我今年已經花了5000元然後我的保險方案的總自付額是5000元後來醫生開始要求我必須做復健分述如下

1. HMO: 我只能選跟保險公司名單上所提供的復健診所不過因為我今年的總自付額已上限所以到年底前所有的復健費用就是由保險公司支付

2. PPO: 我可以選擇保險公司名單上以外的復健診所但是因為該診所不在名單上即使我的總自付額已達上限我還是必須自行負擔復健費用直到再一次達到總自付額上限

四. 保險標的: 大部分的醫療保險會分成一般科別牙科和眼科三個 package不過大部分的保險公司會採包裹式販售

五. 慢性病或特殊醫療目的的費用支付: 如果你是在一個有慢性病家族史或你有特殊醫療目的(例如; 整形矯正牙齒或近視手術)的情形大家還會去銀行開立下列兩種帳戶來支付醫療費用以下這兩個帳戶都是免稅的

(一). FSA: 全名為 Flexible Spending Account就是從你的薪水中固定提撥一部分的錢到這個帳戶去該帳戶的錢可以保存一年一年到後帳戶的錢會直接歸零這個帳戶適合用來處理特殊目的的醫療很多美國父母會用這個帳戶幫小孩存矯正牙齒的費用

(二). HSA: 全名為 Health Saving Account一樣是從你的薪水去提撥該帳戶的錢是永久保存的不過要開立此帳戶的條件是你保險方案的總自付額必須是該方案最高的才可以這個帳戶是適合給家裡有家族病史但還尚未發病的人開的先替未來可能會得到的疾病存錢才不會真的發病了沒錢

六. 保險期間與保險方案轉換: 在美國大部分的保險公司都會有保險期間所謂的保險期間就是不管你是要加保還是購買其他方案你只能在這個期間進行大部分美國保險公司的保險期間都坐落在12月-2月間因此很多人如果抵達美國的時間不在這3個月內基本上保險公司都會拒絕你要你等時間到再來買亦或者有些人因為換了新公司或是不滿原本的方案想要轉換也必須要等到那個期間才能去轉換在等待的時間裡大部分的人都只能選擇不保險或購買短期保險(180 days insurance or 365 days insur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熱血冒險王Eric 的頭像
    熱血冒險王Eric

    Eric的荒廢小窩

    熱血冒險王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