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手術原因: 扁桃腺肥大症慢性扁桃腺炎和睡眠呼吸中止症

二. 地點: 嘉義長庚

三. 執刀醫師: 徐正明

四. 手術過程及術後心得

10/3: 手術前一天先來住院按照長庚的規定住院患者必須在早上9:00-9:30時報到不然預留的病床就會排給其他病患報到後會先量身高體重及血壓接著再去做心電圖及照X光全部都做完後還要到麻醉科會診由麻醉科醫師說明關於手術的麻醉使用確認你都明白後就可以去病房報到了因為單人病房已經客滿了所以第一晚住在健保房把握手術前最後一餐我吃了豬排飯+滷味+大冰奶當晚餐吃完飯後小夜的護士會來告知24:00以後開始禁食和禁水並換穿手術服

10/4: 手術前三個小時我就被推進等待室裡開始等等待室裡真的非常的冷不過護士會拿毯子給你蓋然後你就在躺在那邊等等到叫你的名字時你才會被推進去被推進去後護理人員會跟你確認一些基本資料並在你的身上開始裝需要的儀器裝完儀器後麻醉師就會來上麻醉然後我就不省人事直到被推出來被推出來後意外的我居然不是在恢復室而是在加護病房根據我媽的轉述原本大約只要1小時的手術我整整開了3個小時才完成因為我的扁桃腺真的太大了切下去的時候花了非常長的時間在止血因此術後的第一晚我就在加護病房中渡過我還記得我醒來的後喉嚨超黏一直有想要吞嚥的動作另外我因為鼻子被裝了呼吸器所以護士把我的雙手綁起來避免我去摘呼吸器然後在加護病房的那一晚就一直伴隨著口乾和濃濃的口水因為醫師說我必須禁止喝水直到隔天早上9點我就在加護病房裡昏睡到了隔天早上9點

10/5: 醫生來確定傷口穩定後就幫我拔掉呼吸器並把我轉送回一般病房回到一般病房後接下來要繼續禁食和禁止喝水6小時6小時後醫生來幫我把尿袋拆掉並交代我可以開始試著喝水如果喝水沒問題就可以開始進食冷流質食物術後的第一次喝水我只能小小口的喝而且不能喝太快太多不然水會從鼻子裡流出來之後護士會把藥送來開始給你吃藥這段時間吃的藥都是磨粉或藥水然後點滴還要一直打每隔一段時間護士也會進來幫你打止血或抗生素等藥到你的點滴裡晚上喝了一小罐的冰豆漿整罐豆漿我花了1個小時才慢慢喝完今天只能用漱口水清理口腔還不能刷牙

10/6: 護士來通知單人病房有床位了因此轉到單人房今天早餐是冰豆漿午餐是牛奶晚餐則是黑豆漿然後點滴依然不間斷繼續打一樣只能用漱口水

10/7: 醫生來巡房時判斷我狀況穩定要我將飲食從冷流質食物改吃軟質食物並同意我不用繼續施打點滴因此我早餐吃了燕麥奶午餐吃布丁晚餐則是吃豆漿豆花同時醫生也說我隔天就可以出院了另外也可以開始試著刷牙了

10/8: 出院回家回家後的第一餐是我媽自製的南瓜濃湯她先把南瓜蒸軟後再放入調理機打成泥後煮成湯給我吃晚餐則是胡蘿蔔鱸魚濃湯一樣是用調理機打成泥後去煮出來的因為醫生說到10/12前我的飲食只能是軟質食物

10/9~10/11: 回到家後因為縫線開始脫落且沒有強力止痛藥的加持所以疼痛指數飆升疼痛的感覺像是嚴重扁桃腺化膿時的感覺吃醫生開的止痛藥可以稍微緩解2~3小時晚上睡覺則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被痛醒必須噴止痛消炎噴劑來壓這三天的飲食都是早餐豆漿豆花午餐雞胸碎肉蒸蛋晚餐則是南瓜胡蘿蔔碎雞肉粥

10/12: 術後第一次回診醫師檢查後說縫線脫落後傷口會開始長肉現在處於長肉階段會比較痛但是可以開始嘗試吃一些麵條了因此今天晚餐就吃了雞湯麵線很順利的全部吃完了

10/13~10/15: 三餐仍然以軟質食物為主早餐不是豆花就是布丁午餐主要吃蒸蛋晚餐就是雞湯麵線或粥

10/16: 今天發生了一個意外下午睡完午覺起來時打了一個大呵欠結果因為動作太大導致傷口出血當下趕緊口含冰塊止血並引用大量的冰開水大約1個小時後血成功止住了不過卻在口腔留下大面積的血塊因此還是決定去長庚掛急診請醫師把血塊清理掉並請醫師開立止血藥和抗生素給我備著

10/17~10/18: 術後兩周傷口癒合的還不錯午餐已可以吃麻醬涼麵晚餐則可以吃南瓜泥義大利麵了

10/19: 術後第二次回診醫生說可以開始吃麵條和軟麵包了

10/26: 術後第三次回診復原差不多了恢復正常飲食

五. 術後注意事項

(一). 術後可以開始冰敷或口含冰塊減輕疼痛或止血但是對於有慢性支氣管炎的人這個方法不適用因為太冰的東西會誘發氣喘所以我術後都是只有喝涼水(常溫水)而已沒有特意去喝冰水或含冰塊

(二). 醫生說網路上的心得可以參考但每個人復原的狀況不一樣不是每個人忍10天就可以恢復正常飲食要恢復正常飲食一定要等到口腔裡的偽膜脫落才可以如果想加快復原那就要多吃富含蛋白質和維他命C的東西

(三). 維他命C不能買口含的或發泡錠因為太酸傷口會裂開要買用吞的那種另外果汁也不能喝因為太酸的緣故

(四). 術後也不能用吸管喝飲料因為傷口會裂開

(五). 中藥類的湯都不要喝因為有可能會造成傷口出血

六. 費用: 155871

(一). 達文西手術刀: 77969

(二). 膠原蛋白敷料: 15100

(三). 水性創傷敷料*2: 24600

(四). 自費止血紗布: 19375

(五). 自費麻醉: 3426

(六). 麻醉深度監測: 1316

(七). 自費藥物: 4008

(八). 單人病房(2晚): 6000

(九). 健保病房(1晚)+加護病房(1晚): 4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熱血冒險王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