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充分了解美國職場上對於學經歷及專業能力的要求我特別約了5位在美國公司擔任招募或主管的朋友來聊聊美國企業錄取員工的標準朋友A(Amazon大休士頓地區的物流經理)朋友B(Circle K 的店經理)朋友C(聯禾地產 Katy 分公司的不動產經紀人)朋友D(La Tapatia Bellaire 分店的餐廳經理)朋友E(Home Depot 的銷售顧問)他們都是我去 gay bar 喝酒的時候認識的很高興他們提供了非常實用而且深度的資訊

美國企業錄取員工的大原則是 即戰力 意思就是你所具備的能力是可以立刻勝任這個位置而且可以快速的創造產值的但是這個大原則並不適用於所有人特別是我們這些新移民新移民在求職時的學經歷和專業能力都會被嚴格挑戰和檢視尤其是在美的第一份工作

以下我會用 QA 的方式來撰寫就像我當初直接問我朋友他們回答一樣

一. 學經歷

(一). 學歷

1. 在美國找專業對口的工作一定要有美國或北美學歷嗎? 5位朋友一致表示如果你在美國找的是第一份工作而且是專業導向時那麼有美國學歷或北美學歷的話會容易許多因為世界上的大學這麼多美國企業的人資不可能每間大學的評價都清楚知道因此為了避免錄用到地雷員工有北美學歷者會優先考慮是人之常情退一萬步來說就算你今天是畢業於東京大學香港大學或海德堡大學等世界名校然後跟你一起競爭的面試者只是州立大學的畢業生美國企業仍然會優先考慮該名州立大學的學生原因就在於美國企業知道北美大學的教育所培養出來的學生是適合北美企業的人才但是海外名校培養出來的學生他們會傾向解讀為他很優秀也很厲害但是這些海外名校他們所培養所賦予他的能力是否適合北美職場就不得而知了朋友更加碼表示北美的企業沒有像亞洲的企業主那麼崇洋媚外換句話說長期發生在台灣的土博士求職悲歌的慘劇在美國不會發生

2. 如果我很幸運的錄取了但是我持有的是外國學歷那美國人資如何承認並登載我的學歷? 通常這個在美國有三種處理方式第一種是要你去學歷認證機構做學歷認證並繳交學歷認證報告書第二種是要你請你的母校將你的英文版成績單彌封在信封中寄到公司第三種就是完全相信你不做任何審查

3. 如果我真的想找專業對口的工作我一定要去拿個美國學歷嗎? 美國夢是用錢堆出來當你拿到綠卡以後就可以去辦理學生貸款了真的想找專業工作應該去念個北美的碩士或博士會比較好

4. 如果我想找的不是專業對口而是像服務員或收銀員之類的工作呢? 這時學歷就不會是考量的重點這時的重點是你是否有合法的身分可以報稅對於像我這種申請婚姻綠卡的人身分反而不是大問題

(二). 經歷

1. 如果我沒有北美學歷但是我有相關工作經歷呢? 這就要看你的經歷是在哪些企業歷練出來的如果你過去的經歷是在世界500大企業歷練出來的你有很高的機率可以用經歷來彌補學歷的不足特別是500大企業中的北美企業至於為何強調北美企業主要是因為企業在考慮是否錄用一個人時還會同時考慮當事人是否深諳北美企業的職場文化如果說今天企業錄取了一個能力很強產值很高經驗又豐富的員工但是該名員工卻不重視 team work對於一向重視 team work spirit 的北美企業這樣的員工寧可不要朋友E跟我舉了一個他親身遇到的例子之前有一個日本人來應徵 Home Depot 的業務專員的工作該名應徵者在一間位於橫濱的中型株式會社擔任業務長達8年面試的過程中他們覺得該名應徵者的談吐非常有禮貌應對進退也非常得體惟該名員工所展現出來的工作能力完全是日本職場所需要的能力例如喝通海重視辦公室的輩分制度與客戶有禮貌的溝通但保持社交距離這些特質和能力都不會是美國職場所需要的美國職場沒有像日本的那種應酬文化跟上司下屬的關係就像朋友而且最重要的是在美國做 sales 一定要有 small talk 能力最後的結果就是選擇不予錄取

2. 北美的企業會喜歡什麼樣的經歷? 由於在北美很多年輕人是從16歲就開始工作所以許多人在踏入職場前已經有豐富的打工和實習經驗了北美的企業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於他們很看重你的每一段經歷即使那個工作經歷可能只是賣冰淇淋或洗碗北美企業非常重視你在每一段打工或實習經歷中你學習到了什麼東西而這一些經驗很多時候扮演了臨門一腳的角色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就是這麼一回事因此我朋友鼓勵所有的新移民就算你在美國的第一份工作是中餐館服務生或商店收銀員也千萬不要自怨自艾或看不起自己因為這個經驗能會在你未來成為想像不到的助力

二. 專業能力

(一). 如果我有一技之長在北美是否更容易生存? 這是一定的但是有一些專長需要持有相關的證照才可以(例如; 護理)有些相關證照的取得不允許外國人直接報考(即使有相關工作經驗也不行)必須要先到社區大學去上課取得學習時數後才可報考(例如; 除蟲)除此之外有些證照在某些州只允許美國公民報考(例如; 不動產經紀人執照)

(二). 如果我沒有一技之長要去哪裡學? 社區大學就有提供相關課程拿到綠卡後就可以直接報名社區大學課程

(三). 如果該專業能力沒有相對應的證照雇主如何知道我的能力? 這個問題我沒有問我朋友因為在問之前我就已經找到答案了因為我一直對一間名為 bike barn 的單車企業很有興趣然後他們在離我家附近的那間分店從去年11月就開始在徵修車技師我之前有打電話過去問老闆告訴我說應徵時他會直接拿一台單車讓我修主要會看我是否會換胎補胎落鏈維修換鋼圈換煞車換踏板及其他配件安裝如果都會就會直接發 offer 給我

(四). 英語能力太差怎麼辦? 英語能力太差基本上工作選擇不多只能選中餐館等地方拿到綠卡後可以考慮去社區大學上 ESL 的課程增強英語能力美國職場的英語能力大約需要多益900分以上或托福90分以上的程度

(五). 西班牙語能力在美國職場重不重要? 很重要特別是在加州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德州佛羅里達州波多黎各及其他西語裔人口超過45的城市以德州來說德州的以西語為母語的人口達900萬而德州的三大城市休士頓聖安東尼奧和達拉斯這三座城市中以西語為母語的人口比例分別為45%、50和48%,其他的德州城市像是拉雷多艾爾帕索麥卡倫米德蘭布朗思維爾等以西語為母語的人口更是超過70%,很多西語裔是不會說英文的因此很多企業(特別是服務業)在雇用員工時都會希望員工能同時會講英語和西語朋友D還特別提醒我當你看到徵才資訊上寫 如果具備西語能力那更好 的字眼時千萬不要傻傻認為你不會西語也能錄取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我們不會錄取不會講西語的人會這樣寫只是因為有些職缺如果寫得太 customized 會被投訴歧視

三. 其他要求

(一). 在美國求職一定要有車嗎? 如果當你看到職缺上寫得是 '' Valid Driver License '' '' Reliable Transportation Method '' 或 '' Personal Vehicle Required'' 那就代表一定要有自己的車這裡的車指的是汽車而不是公車腳踏車或機車(但有些企業可以通融員工騎機車上班)

(二). 良民證和信用紀錄報告: 有不少企業都會對員工作背景調查這部分大部分的企業會委託徵信公司去做

(三). 藥檢: 有許多企業在錄取員工後會要求新員工到指定的醫事檢驗中心去做藥檢(檢查是否有吸食毒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熱血冒險王Eric 的頭像
    熱血冒險王Eric

    Eric的荒廢小窩

    熱血冒險王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